大连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理化分析测试中心规章制度
2020-7-27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理化分析测试中心肩负着为全校教学科研提供测试技术服务的重任,为了使学校的优质公共资源发挥最大效益,特制定此理化分析测试中心管理办法。 
一、中心的测试服务对象为全校师生;根据自身条件积极开展社会测试服务和项目研发。
二、测试服务管理。 
   1. 测试项目实行预约制,通过网上预约测试时间,预约人员必须具备独立的仪器操作资格。不能操作的研究人员需要与中心仪器管理人员进行沟通,由仪器管理人员安排实验时间。取消预约需提前一天通知,否则按照正常测试标准收费。
   2. 持证上岗制。研发人员若需长期使用中心仪器设备进行科学研究,需向中心主任提出培训申请并缴纳适当培训费,经仪器维护人员培训合格后,可持中心上岗证自带耗材预约,收费方式采用计时收费,少记、不记者一旦被发现,取消其仪器使用权。如未经允许擅自操作仪器者,仪器出现问题须承担全部责任。使用仪器过程中出现任何异常,请立即通知相关工作人员。如有误操作或者不按规定操作导致仪器损坏者,应承担仪器维修费用。
  3. 重大研发项目实行项目合同制。采用项目合同制的,要本着成本分摊、资源和成果共享的原则,项目研发人与实验室签订研发合同并报中心批准。 
  4. 学生实习、实验培训服务。本科生和研究生上实验课所需的实验机时具有优先权。由仪器管理人员安排并告知实验预约人员。为学生免费举办的实验讲座、培训和开设创新性实验,中心根据实验类型与时间、学生人数的不同给承担任务的实验技术人员计算工作量。 
三、测试收费管理。 
   1. 校内测试收费:各实验室依据仪器设备类别与档次、测试业务类别与服务性质制定校内测试服务成本收费标准,上报学院批准后执行,并网上公布。
   2. 校内测试费最长每半年结账一次,由中心负责人通知相关老师签字,校内实行财务转账。校外测试费用需要在财务收到汇款后由仪器操作人员去财务开发票。对于逾期未支付测试费用的人员,中心停止其使用设备权。测试费用一律计入财务处账号。
四、实验室安全及卫生管理规范
   1. 实验室人员要经常检查实验室水电及其他需要检查事项。
   2. 实验室内要经常保持清洁卫生,物品摆放整齐、合理,并有固定位置。
五、实验室化学药品管理
   1. 危险化学药品应置于适当的容器中并标注名称,存放在危险化学品专用库房,由专人负责保管。需要有领用办法和使用记录。
   2. 定期检查所储存的化学品。发现化学品标签模糊不清或脱落,应立即更换。发现试剂变质、泄露等迹象,要及时处理。
   3. 对废气、废物、废液不得随意排放或丢弃,须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
六、气瓶及液氮管理制度
   1. 气瓶的放置地点,不得靠近热源和明火,应保持气瓶瓶体干燥;每个实验室的气瓶应该配有气瓶架,或者将其锁链固定于墙面上,以确保安全。
   2. 液氮罐要存放在通风良好的阴凉处,不要在太阳光下直晒。由于其制造精密及其固有特性,无论在使用或存放时,液氮罐均不准倾斜、横放、倒置、堆压、相互撞击或与其他物件碰撞,要做到轻拿轻放并始终保持直立。
七、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每个实验室必须配备一个灭火器,灭火器材应放置于干燥、阴凉、易取用的地方。并粘贴相关的消防安全标识。
确定消防安全监督员,定期对各个实验室的消防安全进行检查,并将检查情况登记在表格中。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政编码:116028 电子邮箱:lu@djtu.edu.cn  电话:84106925
版权所有 ©2011 - 2012 大连交通大学理化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