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帐号: 密码:   
预约情况查询
预约日期: -   
设备: 荷兰帕纳科Empyrean-X射线衍射仪  (无预约权限,请先登录或联系管理员!)
预约成功 预约取消
12周\时段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6
24-03-18()                                    
24-03-19()                                    
24-03-20()                                    
24-03-21()                                    
24-03-22()                                    
24-03-23()                                    
24-03-24()                                    
上一周   下一周
设备信息
设备名称:荷兰帕纳科Empyrean-X射线衍射仪

                                  Empyrean X射线衍射仪实验操作
1. 开启仪器
1) 合上配电箱冷却水系统空气开关,将冷却水主机电源开关打到“ON”。
2) 关好仪器门,将仪器上的高压锁开关顺时针向转动90º。
3) 按下仪器面板上的“Power on”按钮启动仪器(高压显示15KV,5mA,顶灯亮)。
4) 按下仪器面板上的“Light”按钮可以开启仪器内照明灯。
2. 启动测试程序与登录
1) 启动计算机,以xrd/xrd登录Windows。
2)双击桌面上“ Data Collector” 图标,启动测试程序。
3)在登录框中填入用户名和密码,点“OK”。
3. 联接仪器
选菜单“Instrument”中的“Connect”,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相应的测试平台。一般测试选择“flat sample stage”,选择后点“OK”,并对弹出的提示框点“OK”。
4. 设置电压和电流
在软件左侧窗口的“Instruments Settings”选项卡中,双击“X-ray” 或其下的任意一项(行),在弹出的对话框的相应栏中[Tension(KV)和Current(mA)],按规定顺序分步直接输入数据后点“Apply” 按钮。
设置顺序如下:
(1)先升电压:   15KV --20KV -- 30KV -- 40KV
(2)后升电流:   5mA --10mA -- 20mA --30mA-40mA
注意:每一步操作完毕,须等待1分钟后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
5. 设置实验参数
选菜单“Measure”中的“Program”,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相应的测试程序后点“OK”。
一般定性分析测试程序2θ不得小于3º
 注意:未经许可不得修改上述参数之外的其它参数!!!
6. 开始测试
1) 放置被测样品: 有效测试区域为距样品台垂直面5–12 mm范围内。同时保证试样表面落在测角仪轴心上(即保证试样表面与测角仪试样架下表面处于同一水平面上) 。
2) 关好仪器门: 可听到门开关的嘀嗒声。
3) 选“Measure”菜单中“Program”。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设置实验参数时选择的程序后点“OK”。
4) 在下一个弹出窗口中,点目录按钮(图形按钮)建立或选择自己的目录,并设置(保存在磁盘上的)文件名后,点“Save”。
5) 可以在“Sample ID”栏中填写样品名。
7. 待机设置
1) 每日实验完毕,应将仪器设置在待机状态。
A. 降低仪器的工作电流和电压:在软件左侧窗口的“Instruments Settings”选项卡中,双击“X-ray” 或其下的任意一项(行);按如下步骤,分别在弹出的对话框的“Tension(KV)” 和“Current(mA)” 栏中,直接输入数据后点 “Apply” 按钮(最后一步点“OK” )。降电流:   30mA --20mA --10mA
B. 关闭仪器内照明灯,按仪器面板(倾斜的)左侧上部第3个按钮,关闭 “Light” 灯。
A. 降低仪器的工作电流和电压:在软件左侧窗口的“Instruments Settings”选项卡中,双击“X-ray” 或其下的任意一项(行);按如下步骤,分别在弹出的对话框的“Tension(KV)” 和“Current(mA)” 栏中,直接输入数据后点 “Apply” 按钮(最后一步点“OK” )。先降电流:   30mA -- 20mA --10mA --5mA 后降电压:   40KV --30KV --20KV --15KV
B. 关闭仪器内照明灯, 按仪器面板(倾斜的)左侧上部第3个按钮,关闭 “Light” 灯。
8. 关闭仪器
仪器较长时间不使用时,应关闭仪器。
1) 按“待机设置” 步骤将仪器的电流、电压分别降至5mA、15KV,并关闭“Light” 照明灯。
2) 将仪器面板上的高压锁开关按逆时针向转动90º,关闭仪器高压。
3) 等待30秒,按“Power off”按钮关闭仪器。
4) 关冷却循环水系统(在关闭高压锁开关后2分钟内必须关闭冷却水)。
5) 关配电箱内空气开关。

可预约用户:李志强,陈春焕,于洪波,司伟,刘世民,徐冰,张勇,刘超前,梁瑶,梁占国,姜薇薇
最多可预约:2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政编码:116028 电子邮箱:lu@djtu.edu.cn  电话:84106925
版权所有 ©2011 - 2012 大连交通大学理化分析测试中心